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萬億美股期權周五到期,年內第二個「四巫日」有何特別?

    2萬億美股期權周五到期,年內第二個「四巫日」有何特別?

    周一,納指、標普500指數再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衡量標普500指數波動性的VIX指數近日持續走低,目前已經觸及去年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

    金融博客零對沖撰文指出,美股這樣的平靜日子很可能在本周五就畫上句號,這是年內第二個「四巫日」,屆時大量美股期權將同時到期。

    高盛的內部衍生品專家Rocky Fishman預測6月即將到期的期權規模和之前一樣巨大,具體而言,本周五到期的期權包括:價值2400億美元的標普500指數ETF期權,2000億美元的迷你標普500指數期貨以及1.8萬億美元的標普500指數期權。

    值得注意的是,執行價格接近標的資產價格的期權數量創下10年來最低,由於近期美股一直處於高位,預計大部分6月未平倉合約價格都低於當前的股指現貨價格。如下圖所示,行權價在3900和4150附近期權分佈密集。這意味着在本周五之後,這些點周圍可能會有一定的支撐,直到被新的gamma重新填充。

    此外,據高盛估計,折式合成期權(combos)佔標普500指數期權規模的15-20%,即調整後的未平倉合約總額將達到1.5萬億美元,仍遠大於即將到期的單一股票期權的未平倉合約總額(7750億美元)。

    這個「四巫日」之所以特別,一個重要原因是此前大盤波動率實在低得異常。高盛策略師指出標普500指數過去13個交易日的波動率僅為5.1%,這是自2019年以來最低。

    這一幕和1997年8月相似,當時標普500指數不斷續刷新高,與此同時VIX指數卻處於新低。

    大盤波動率極低,但詭異的是,個股卻頻頻上演極端波動,例如AMC——雖然AMC上周名義成交量僅70億美元/天,遠低於亞馬遜的1200億美元/天,且遠低於第一季度的峯值,但在所有個股中其合約成交量最高,期間可實現的成交量接近400%。

    分析指出,散户驅動了所有個股期權活動的很大比例,近期個股期權活動的增長主要集中在低價股票上,導致過去兩周合約交易量的份額與名義交易量不匹配。

    目前美股的好倉伽瑪頭寸規模依然高企,野村證券的Charlie McElligott指出,極低的大盤實際波動率與大量看漲gamma期權到期的情況是危險的,即一旦頭寸集體平倉,實際波動率可能會瞬間回升。同時,VIX指數期貨相對於標普500指數Beta值不斷上升,這表明,如果市場出現拋售,淡倉gamma倉位會回升,市場將變得更加不穩定。

    高盛還指出,臨近周五「四巫日」,美股期權交易量正在下降,這個反常現象出現主要是因為每周到期的短期期權正在變得火熱,尤其是大受散户投資者歡迎。事實上,第三個周五到期的標普500指數期權交易量百分比處於歷史最低點,甚至小於每周一和周三到期期權交易量的百分比。

    超短期期權交易量增加的一個解釋是散户對部分個股的熱潮。高盛指出:

    「如果做市商無法覆蓋散户投資者看漲買入產生的短期gamma,他們可能會積極買入好倉頭寸,以抵消伽瑪效應。」

    零對沖警告,一旦這個趨勢變得普遍,大盤可能會面臨劇烈波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