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與劉鶴通話後 戴琪成立供應鏈突擊部隊瞄準中國

    與劉鶴通話後 戴琪成立供應鏈突擊部隊瞄準中國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通話,雙方就貿易問題進行了交鋒。美國官員6月8日透露,美國成立了一支「突擊部隊」,針對中國的貿易行為。

    2021年2月25日,戴琪在美國國會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Reuters)

    英國路透社6月8日報道稱,拜登(Joe Biden)政府6月8日表示,美國將以新的「突擊部隊」針對中國,以打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對記者表示,由美國貿易代表領導的「供應鏈貿易突擊部隊」將查找導致供應鏈「空心化」的具體違規行為,這些行為可以通過貿易補救措施加以解決,包括針對中國的貿易補救措施。

    美國官員們還表示,美國商務部正在考慮啓動232條款調查,調查用於電機和其他工業應用的進口釹磁鐵對國家安全的影響。美國主要從中國進口釹磁鐵。

    報道稱,美國總統拜登在2月份下令審查關鍵的供應鏈,並要求行政部門在100天內提交報告,評估美國獲得這些關鍵產品面臨的風險,比如那些用在醫藥方面的產品以及稀土,對於這些產品,美國依賴海外來源。

    劉鶴長期負責與美方談判,曾與特朗普簽署貿易協議(點擊圖集瀏覽):

    雖然沒有明確針對中國,但這項評估是拜登政府整體戰略的一部分,該戰略旨在增強美國面對中國挑戰的競爭力。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在初步審查涉及的所有4個供應鏈上,美國都面臨「多個外國政府」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政府補貼和強迫知識產權轉讓。

    這位官員説:「很明顯,中國的一些產業政策導致了美國的供應鏈十分脆弱。我認為,你將看到這支『突擊部隊』的重點是配合我們的一些中國政策。」

    這名官員補充説,美國並不打算「與盟友和夥伴發動貿易戰」,並指出「突擊部隊」將把精力集中於「非常有針對性的產品」。

    戴琪近日同劉鶴通了電話,雙方就貿易問題進行了交流。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5月26日發表聲明稱,在坦率的交流中,戴琪談了美國政府以勞動者為核心的貿易政策的指導原則以及她對於美中貿易關係正在進行的審視,同時也提出了關切的議題。戴琪表示她期待與劉鶴在未來進行討論。

    從特朗普(Donald Trump)時期以來,劉鶴就一直作為中方的首席代表,與美方官員展開貿易談判,與美方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於2020年1月15日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了該協議。但是中美第二階段的談判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美國大選等原因被打斷,所以遲遲沒有開啓。隨着劉鶴與戴琪通話,中美新的談判也逐漸拉開序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