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教育類中概股又崩了 中國在線教育正經歷行業「大地震」

    教育類中概股又崩了 中國在線教育正經歷行業「大地震」

    隔夜美股盤中,好未來一度跌超15%,新東方跌超10%,高途(跟誰學)跌超9%,51Talk跌超2%,這四隻股票2021年以來跌幅均超過55%。

    《中國基金報》6月8日報道,中概股在線教育股又崩盤了,2021年跌幅最大的為高途,跌近75%,而較1月底高位累計跌91%。

    2020年還熱錢湧動的在線教育正在經歷行業「大地震」,行業監管趨嚴,風波一輪接着一輪。在經歷了5月下旬的「雙減」意見通過、「三不傳言」(假期不許開課、培訓機構不許上市、不許打廣告)之後,6月1日,新版《未成年人保護法》開始實施,同時,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又宣佈對15家校外培訓機構的虛假宣傳、價格欺詐等行為分別處以頂格罰款,使得《廣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中的相關條例開始被行業重視起來。

    據媒體報道稱,從多位內部人士獨家獲悉,作業幫6月7日開啓大裁員,目前正在按照部門進行面談,有的部門幾乎一個人不留。

    對此,作業幫回應稱,目前個別媒體和網絡所謂的裁員傳聞不實。作業幫正根據公司戰略進行業務調整,包括正常的人員優化和流動,重點業務人才招聘仍在繼續。

    此前有多家媒體報道稱,受到6月1日起實施《未成年人保護法》影響,多家在線教育公司縮減應屆生招聘規模,大量已收到錄取通知的應屆畢業生被在線教育公司無故毀約,涉及公司包括高途、作業幫、猿輔導等多家在線教育公司。

    6月7日又有消息傳出,不久將來會出台對教培行業史上最嚴厲的整頓,其中包括周末寒暑假禁止學科類補課、所有教材由教育主管審核後印刷,在學校內通過課後託管的方式在周一到周五有序開展課後興趣班的輔導,鼓勵學校老師承接。

    東吳證券表示,「雙減」意見提倡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校外培訓負擔,有助於從源頭上給火爆的教育培訓行業帶來一定程度的降温,有助於維持行業整體的秩序,使學生、家長、學校老師、培訓機構本身都正確看待校外培訓機構在孩子教育中應扮演的角色,尤其是義務教育階段的校外培訓,促進校外培訓回歸其正確的教育地位。

    New Oriental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 Group(EDU.US)

    TAL Education Group(TAL.US)

    Gatos Silver(GATO.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