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TikTok到Twitter 莫迪施壓國際資本尚未手軟|巨子點評

    從TikTok到Twitter 莫迪施壓國際資本尚未手軟|巨子點評

    5月27日,繼派出特警突襲位於新德里與古爾岡的兩處辦公室後,印度電子和信息技術部對美國Twitter公司發表了一份言辭強烈的聲明,印方規勸該公司不應避重就輕,不應妄自尊大,需要尊重當事國法令,望其改正並繼續與政府合作。

    這種恩威並施的手段讓包括Facebook、Instagram等媒體巨頭頗感不安:一年前斬向TikTok(即抖音海外版)的致命之劍如今正懸在他們的頭頂。

    Twitter在5月中下旬遭遇的風波可謂突如其來。5月18日,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發言人帕特拉(Sambit Patra)發帖,聲稱掌握了「印度國大黨對莫迪(Narendra Modi)總理及人民黨進行輿論攻擊的證據」。

    帕特拉5月18日發佈貼文,引發爭議。(印度電線報網頁截圖)

    帖中有多張圖片直指印度第一大反對黨「國大黨」發動水軍,稱新冠變種病毒為「莫迪變種病毒」,印度政府六位部長和多名BJP高官隨後競相轉發,該帖當天在印度Twitter成為熱搜話題,並立即被Twitter方面標記為「被操縱的媒體」。

    印度BJP當局曾在5月22日向Twitter公司發函討要説法,Twitter方面對此不予答覆。國大黨一側順勢旁敲側擊,要求Twitter應對散發「被操縱信息」的印度高官予以刪貼封號的處罰。

    在此案陷入僵局時,印度特警在5月24日以突襲Twitter公司辦公室的方式「討要説法」,讓外界大為驚詫。Twitter方面在結束搜查後於27日發表抗議,稱印度當局採取恐嚇手段,有礙其印度員工的人身安全。隨着印方在同日發表了針鋒相對的聲明,新德里對國外媒體的巨頭的新一輪幹預、管制和介入業已開始。

    大壺節期間,上億級別的人羣聚集造成大量新冠傳播。在野的國大黨曾就此發出相關批評。這類質疑發文則被帕特拉視為「國大黨的罪狀」:

    Twitter並不是近期唯一遭遇新德里威嚇的企業,印度科技部針對社交平台、流媒體視頻平台在2月25日製定的《中介媒體準則和數字媒體道德規範》於5月25日正式生效。這份指令要求在印「大型社交媒體公司」須任命印度公民擔任「關鍵合規角色」,並要求在印營商企業需在法律命令下達後36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由於目前在印度的所有外國社交媒體巨頭均未遵守這一新規,這使印方在5月26日後隨時可以以「不遵守規則」為名,對其採取法律手段。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雖在26日提起訴訟,希望莫迪當局不至於破壞其「信息加密」,但Facebook方面就在25日選擇向莫迪低頭,並宣佈要「遵守新規則」。

    其實,Twitter、Facebook等企業的命運在2020年下半年印度收緊對數字媒體的控制後便基本確定。根據印度工業和內部貿易促進局(DPIIT)針對「數字媒體」的國外直接投資(FDI)規則,印方明確限制經營流媒體業務、新聞聚合的數字新媒體企業的外資佔比不得超過26%,這其中就包括了分享新聞鏈接的Facebook和Twitter。

    2020年,美國科技巨頭Google、Facebook大舉注資印度「JIO電信」,但他們也深知印度的限制:

    到2020年10月,新德里又要求所有在印經營的「數字媒體」企業需要滿足「行政總裁(CEO)是印度公民」、「董事會多數董事是印度公民」、以及「外國資方派遣的任何外國僱員都需取得印度政府的安全許可」這三大條件。其中,印方還可以以任何理由撤回許可,並要求資方解僱相關人員。

    面對這一苛刻安排,部分海外巨頭選擇退出印度市場,譬如美國Buzzfeed集團旗下全資的HuffPost印度分公司已於2020年11月24日解散。

    但對於在印度擁有5.3億WhatsApp用户、4.1億Messenger用户、2.1億Instagram用户的Facebook,擁有1.75億用户的Twitter公司等巨頭而言,他們不可能拋棄在印度的巨大流量。在新德里當局強行封禁了擁有1.2億用户的TikTok之後,全球巨頭都希望第一時間瓜分掉這塊突然空缺的市場,這讓他們更難察覺到此後的風險。

    而今Twitter的遭遇説明,莫迪當局的大棒不僅揮向中國,駐紮在印度的全球資本都可能成為被打擊對象。新德里於2020年揮向TikTok的大棒,一年後也落到了在印度的其他外企身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