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洲議會暫停中歐投資協定 中國駐歐盟使團回應│宏觀早報

    歐洲議會暫停中歐投資協定 中國駐歐盟使團回應│宏觀早報

    【歐洲議會暫停中歐投資協定】歐洲議會星期四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了凍結中歐投資協定的議案,該議案雖然決定不了中歐投資協定的最終命運,但它意味着歐洲議會將停止相關審議,這是該協定走向生效需要經過的中間一環。(環球時報)

    【中國駐歐盟使團:中歐投資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歐洲議會全會20日通過的一份決議稱,在中方解除對歐洲議會議員等實施的反制裁前,將「凍結」關於批准中歐投資協定的有關討論。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就此對記者表示,中歐投資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發言人説,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中方實施反制措施,是對歐盟搞單邊制裁對抗做出的正當回應。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我們相向而行。 (新華社)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 希望歐方相向而行】針對歐洲議會全會通過有關中歐投資協定的決議,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5月20日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中方實施反制措施,是對歐盟搞單邊制裁對抗做出的正當回應。當天,歐洲議會全會通過決議稱,在中方解除對歐洲議會議員等實施的反制裁前,將「凍結」關於批准中歐投資協定的有關討論。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我們相向而行。(中國央視)

    【中國房地產稅料以試點擴圍破局】近日,中國財政部等4部門召開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寥寥數十字的消息,字裏行間傳遞出重磅信號。專家認為,房地產稅落地勢在必行,但目前全面落地仍存在諸多難點。從這次會議來看,房地產稅落地的「破局點」可能是先在一些城市進行改革試點,從而為上升到立法層面奠定基礎。有專家猜測,深圳、海南等地或入選首批試點擴圍城市。 (中國證券報)

    【美國財政部提議15%的全球最低公司稅率】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的團隊在國際談判中提出了15%的全球最低公司稅率,以結束通過低稅率吸引公司的競爭。這種競爭最終侵蝕了政府收入。「必須多方努力消除公司稅競爭和公司稅基侵蝕的壓力,」美國財政部在周四的一份公告中説。「財政部強調15%是底線,討論應該繼續雄心勃勃,力爭更高的最低稅率。」這項提議使美國的立場更接近經合組織在美國重新參與談判之前所討論的12.5%的最低稅率水平。拜登出任總統後,美國重新加入了經合組織的談判。美國此舉可能有助於提供推力,促進相關談判如經合組織期望的那樣在今夏達成交易。(新浪財經)

    【拜登將下令針對金融資產編制氣候風險戰略】美國總統拜登周四將授意白宮成立一種戰略,以量化氣候變化問題對公共金融資產和私人金融資產所構成的風險。拜登將在長達4頁的行政命令中要求財長兼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FSOC)主管耶倫共享氣候相關金融風險數據,在未來六個月之內發佈一份報告。 (彭博)

    【美國財政部建議對1萬美元以上的數字貨幣交易執法】美國財政部宣佈,要求超過1萬美元的加密數字貨幣交易向美國國稅局(IRS)報告,財政部在一份稅收執法建議報告中表示,作為現金轉賬,那些接受加密資產作為支付方式的公司,轉賬交易加密資產的公平市價若超過1萬美元,也應當向IRS報告。加密數字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短線下挫大約6美元,使得日內整體漲幅收窄至大約3%。Bitstamp數據顯示,比特幣略微回落至4萬美元下方,日內整體漲幅收窄至不足9%。(金融界網)

    【通脹保值債券需求疲軟 顯示市場相信美聯儲的通脹暫時論】美國財政部周四發行的10年期通脹保值債券(TIPS)需求弱於預期,展現出市場對美聯儲通脹暫時上升説法的信心。此次發行的130億美元TIPS債券中標收益率為-0.805%,比發行前交易收益率高約2個基點,意味着需求低於經紀商預期。此次發債後,盈虧平衡通脹率自5月7日以來首次短暫跌破2.45%。上周曾觸及接近2.6%的2013年來高位。(金十數據)

    【歐盟重申半導體雄心 計劃投入巨資扶持晶片行業】當地時間5月20日,歐盟內部市場專員Thierry Breton再次強調,歐盟計劃投入大量資金髮展歐洲半導體制造業,以完善其晶片供應鏈。Breton表示,歐洲需要擴大產能製造中等水平的晶片,才能實現到2030年半導體市場份額增加一倍的目標。根據歐盟的規劃,屆時歐盟半導體市場份額將佔據全球總量的20%,同時還將有能力生產最先進的2納米晶片。(財聯社)

    【全球半導體產業「割據戰」加劇,美日韓猛投5000多億美元】全球晶片製造競賽不斷加碼,晶圓產能持續短缺。近期,美國、韓國、日本密集發佈打造半導體產業鏈的新政,美國計劃投入520億美元、激進的韓國直接拋出了4500億美元、日本將擴大現有的18.4億美元基金規模,三國投入的財力就已經超過5000億美元。(21世紀經濟報道)

    【一季度按年增長10% 全球貿易從疫情中強勁復甦】5月19日,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發佈最新一期《全球貿易更新報告》顯示,全球貿易從新冠肺炎疫情危機中強勁復甦,其勢頭在2021年第一季度創歷史新高,年度按年增長10%,季度按月增長4%;當前全球貿易的反彈勢頭在很大程度上繼續得益於貨物貿易的推動,相比之下服務貿易繼續滯後。報告指出,當前全球貿易的反彈勢頭將持續到2021年第二季度,預計屆時全球貨物和服務貿易總價值將達到6.6萬億美元,這與2020年的最低點相比增長約31%,與2019年疫情前水平相比增長約3%。

    【德國4月對美國和中國出口大幅上升】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當地時間20日發佈的初步數據,德國今年4月向非歐盟成員國出口了總價值達508億歐元的商品,按年增長35.6%。去除季節性因素,按月輕微下降1.8%。其中,德國對美國和中國的出口跳增,表明海外強勁的需求正在幫助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歷史性衰退中復甦。(中國央視)

    【歐盟:歐美致力於在今年7月10日前解決航空補貼爭端】5月20日,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表示,歐盟與美國正致力於解決航空補貼爭端,雙方希望在今年7月10日前找到解決方案。他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琦就航空補貼爭端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討論,並共同確認瞭解決問題的時間表。(中國央視)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將在6月28日至7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主辦方確認,2021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將在當地時間6月28日至7月1日如期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本次大會的主題將突出新冠疫情期間與通信相關的一切事物產生的重大影響,以及人工智能、大數據等議題。

    【哈馬斯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5月20日晚證實,哈馬斯已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雙方將於當地時間21日2時開始停火。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説,以安全內閣當晚一致同意接受埃及斡旋的停火協議。哈馬斯發言人哈齊姆·卡西姆説,哈馬斯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的消息屬實。埃及調解人已告知哈馬斯最高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停火將於當地時間21日2時開始。(人民日報)

    【阿爾巴尼亞前總統貝里沙表示將起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據阿爾巴尼亞《每日新聞報》當地時間5月20日報道,阿爾巴尼亞前總統薩利·貝里沙當天表示,他本人將委託律師向巴黎法院公開起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談及此前一天布林肯所宣佈的因涉嫌腐敗,將禁止薩利·貝里沙及家人入境美國的決定時,貝里沙指出布林肯沒有出示任何證據就對他和家人進行公開侵犯,他只能被迫採取這種不同尋常的行動,他對布林肯散佈很多關於他的不實之詞感到不滿。貝里沙還表示,阿爾巴尼亞民主黨將同他一起對布林肯進行起訴。(中國央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