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牛市殺手來襲?美國CPI猛超預期,美股加速殺跌,風暴終於來了?

    牛市殺手來襲?美國CPI猛超預期,美股加速殺跌,風暴終於來了?

    通脹是牛市最大的敵人。

    香港時間5月12日20:30,美國公佈4月份物價指數。數據顯示,美國4月未季調CPI按年升4.2%,創2008年9月來新高。此前,市場預期升3.6%,前值升2.6%;季調後CPI按月升0.8%,創近十年來新高,預期升0.2%,前值升0.6%;未季調核心CPI按年升3%,預期升2.3%,前值升1.6%;按月升0.9%,預期升0.3%,前值升0.3%。物價指數這一項市場極為關注的重磅數據可以説猛超市場預期,也遠超過美聯儲2%的目標。

    在上述數據公佈之後,美國貨幣市場認為美聯儲到2022年12月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100%,美國CPI數據公佈前為88%。香港時間5月11日晚,不少美聯儲官員稱,目前退出寬鬆政策為時尚早。其實,最近幾天,華爾街大佬已經在連番炮轟美聯儲。那麼,在上述數據公佈之後,他們又作何感想呢?

    值得一提的是,並非只有美國的物價正成為關注的焦點。中國亦是如此。5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跟蹤分析國內外形勢和市場變化,做好市場調節,應對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及其連帶影響。加強貨幣政策與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在這種背景之下,股市又將如何演繹呢?

    CPI數據驚人,加息概率暴增

    香港時間5月12日20:30公佈的美國通脹大超預期,4月CPI按年增長4.2%,預期增長3.6%,前值增長2.6%,數據刷新十年新高;4月核心CPI按年增長3%,預期增長2.3%,前值增長1.6%。此前,各界對4月核心CPI的普遍預測是按月增長0.3%,這是1999年以來首次超過0.2%。但結果是,4月核心CPI按月攀升了0.9%。美國十年期盈虧平衡通脹率升至2.587%,達到8年來最高水平。

    財經網站Forexlive評論稱,本次通脹數據非常令人吃驚,美元正在升值。由於基數效應,所有人都預計會出現反彈,但這確實是個意外,將考驗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決心和市場突破瓶頸或消化臨時因素的決心。

    據CNBC,一系列因素導致供應瓶頸,令價格飆升,從電子產品的半導體供應問題,到3月份蘇伊士運河堵塞,再到對多種大宗商品的需求飆升。由於對建築材料的需求持續,2021年僅木材的價格就上漲了124%,通常被視為經濟活動晴雨表的銅價上漲了近36%。

    數據發佈之後,美國貨幣市場認為美聯儲到2022年12月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100%,美國CPI數據公佈前為88%。但很快美聯儲副主席克拉裏達就對外表示,預計今年經濟復甦將加速。致力於使用所有工具,以促進經濟發展。通脹將在2022或2023年回到2%甚至超標。由於暫時性因素,通脹率將升至2%以上。經濟距離美聯儲的目標還有很遠的距離。受此言論影響,美國股期指也開始企穩反彈。

    不過,隨後,克拉裏達又表示,對高於預期的通脹數據感到驚訝。 重啓經濟對通脹構成一些上行壓力。供應上升到需求水平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如果價格壓力不是暫時的,美聯儲就會採取行動。在這一言論之後,期指又開始跳水。隨後他又表示,現在還不是縮減美聯儲經濟支持措施的時候。 在作出縮債判斷之前,將會審慎和適當地收集更多的證據。現在的數據中有相當多的噪音,股指再度企穩。

    令人意外的是,克拉裏達的言論讓人捉摸不透。在上述言論之後,他又説,美聯儲對通脹的容忍度並非無限度的,對於通脹良好的預期至關重要。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市場對於美聯儲抱啥態度,似乎也是懵了!

    通脹之爭

    事實上,以目前美聯儲和全球主要央行的判斷來看,他們並不承認會有通脹發生。然而市場大多數專業人士這次卻站到了央行的對立面。

    英國投資公司Brooks Macdonald的首席投資官愛德華•帕克(Edward Park)説:「目前市場對整體和核心通脹水平高度關注。人們擔心,如果有跡象表明通脹背景確實變得更持久,美聯儲將失去控制。」

    嘉盛集團分析師 FIONA CINCOTTA向券商中國記者表示,5月11日,中國的PPI數據已經衝擊市場。中國4月CPI與PPI按年漲幅雙雙走高,PPI在大宗商品漲價潮的持續助推下飆升至3年半高位。雖然CPI略遜預期,但若剔除豬價這個CPI的「逆周期因子」,從非食品價格漲幅來看,漲價在明顯傳導,按月增幅處於5年季節性增幅的最高值水平。結合美國12日晚公佈的數據來看,市場擔心通脹並非是沒有理由的。因此,市場也開始擔心,即便通脹是暫時現象,各國央行又能允許通脹保持「過熱」多長時間才會開始收緊銀根。

    FIONA CINCOTTA表示,在美國,從木材到房價都處於飛漲的狀態。當前的漲價情況並非沒有出現過。在2010~2011年全球經濟增長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和航運價格大幅飆升,半導體也出現短缺。儘管總體通脹確實急劇上升,但核心通脹的上升並不突出。不過,市場擔心如今的衝擊可能更大。發達經濟體的核心通脹在2021年底回升至1.8%的峯值,這種谷底到峯值的抬升幅度顯然比10年前的更大。更值得關注的是,這種上行壓力是否足以大到導致通脹失控,並引發一輪持續的價格上漲。

    他認為,持續高通脹的風險因經濟體而異,歐元區風險有限,但美國的風險尤其高。除了供給瓶頸,加劇這些成本壓力的可能是需求因素,例如在寬鬆的財政政策的背景下,各經濟體重新開放,導致過度儲蓄減少,尤其是在美國。

    有業內專家認為,儘管美聯儲官員和經濟學家承認這是暫時性的提振,但在大宗商品價格飆升、政府推出數萬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以及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初步跡象的背景下,目前尚不清楚通脹壓力是否正在持續上升。該數據也提供了對經濟各個領域泡沫價格壓力的洞見。工資已顯示出回升的跡象,供應鏈方面的挑戰延長了交貨時間,並推高了原材料價格。

    對於美聯儲的政策,索羅斯的「軍師」Druckenmiller於當地時間5月11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美聯儲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旨在維持市場和經濟穩定的政策,最終可能會威脅美元的長期健康。此外,美聯儲在市場和經濟繁榮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壓低利率,並買入數萬億美元的債券是一個長期風險。從長遠來看,美聯儲繼續推行其政策,以及它們所支持的沉重債務和財政赤字還將威脅到美元的全球儲備地位。

    市場將如何演繹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科技股可能繼續下挫。升温的通脹預期正在刺激投資者撤出成長股,進入價值股。摩根大通、富國銀行、美國銀行等美股銀行股在CPI數據公佈後於盤前走高。另外, 科技股目前估值高企,也容易在未來發生監管風險。花旗集團近日將FACEBOOK和亞馬遜的評級從買入雙雙下調至中性。

    嘉盛集團表示,道指期貨脱離最近在35000點上方創下的歷史高點,目前擴大前一時段的跌幅。道指仍交投於其50期簡單均線與持續數月的上升趨勢線上方,目前在測試其20期簡單均線所在的34600點。價格的下跌為RSI贏取走出超買區域的機會。守住34250點,上漲趨勢保持完好。如果下破37000點,淡倉或借勢下探33250點。上檔方面,站上35000點的話或創下歷史新高。

    從大宗商品的角度來看,通脹預期的高漲可能會推高各類商品的價格。但由於加息預期的增強,美元指數開始有所表現,這可能又會對大宗商品的價格形成壓制。另外,隨着大宗商品價格的持續暴漲,已經引發了政府層面的關注。

    5月12日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就要求,要跟蹤分析國內外形勢和市場變化,做好市場調節,應對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及其連帶影響。加強貨幣政策與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這已經是近兩個月時間,第二次強調大宗商品價格了。值得一提是,這一次還有一句話:加強貨幣政策與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若大宗持續暴漲,必然會引來政策上的抑制。而股市裏也有過一句老話:「通脹無牛市」。如今這形勢市場究竟如何演繹,大夥可以掂量掂量!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