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通脹憂慮翻騰股市 亞股下挫至兩個月低點

    通脹憂慮翻騰股市 亞股下挫至兩個月低點

    路透社5月12日報道,在賣壓擴大之下,亞洲股市周三下跌至七周最低水準,大宗商品價格大漲及美國通脹壓力升温,促使市場押注升息時程提前及全球債券收益率走高。

    MSCI明晟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下跌1.5%,繼周二挫跌1.6%後繼續下挫,所有主要指數皆面臨沉重賣壓。

    分析師稱,近期市場下行是因為通脹擔憂,以及部分投資者減持漲幅過度的個股或類股。

    MSCI明晟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位於682點,距離2月創下的紀錄高點745.89點並不是太遠,今年迄今也仍有3%的漲幅,去年和2019年分別上漲了19%和將近16%。

    澳洲股市下滑0.6%,韓國股市跌0.7%,日股日經指數回吐早盤漲幅,下跌0.4%。

    台灣股市從紀錄高點下跌6%,跌至2月水平,受近日可能升到第3級疫情警戒的擔憂影響。第3級疫情警戒將導致非必需品商店關閉。

    然而分析人士懷疑,在寬鬆政策和財政大手筆環境下,這波拋售還能否進一步延續。

    摩根大通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儘管走勢很嚴峻,但我們在與客户的對話中感到恐慌情緒有限,許多人利用市場走弱的時機逢低買入,特別是在以價值為導向的領域,例如銀行、能源和保險。」

    隔夜美股方面,科技股跌幅居前,不過納斯達克指數幾近收復了日內稍早2%的跌幅,收跌0.09%。道指跌1.4%。標普500指數跌0.9%。

    股市下跌幾乎沒有幫助推動任何避險資金湧入美元,儘管股指期貨預示美股會迎來又一個低開。E-迷你標普500指數期貨在亞洲早盤交易跌0.3%。

    「最近兩天不同尋常的是,股市焦慮並未給美元帶來明顯的提振,」加皇資本市場亞洲外匯策略主管Alvin T. Tan稱。

    Tan表示亞幣沒有出現「避險」跡象,印度盧比和印尼盧比基本守住陣地。

    「不過,尚不清楚這是否意味着一種新的市場範式。俗話説,一燕不成夏。」Tan補充説。

    目前關注焦點是美國勞工部周三將公佈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基於市場的通脹預期指標已經走高。

    澳新銀行的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價格肯定在上漲,而且在許多行業和地區都很明顯。價格上漲的持續時間尚不清楚。」

    美國公債收益率仍位於窄幅區間。10年期美債收益率小跌至1.6217%, 與疫情前2%的水平相去甚遠。

    美聯儲預計通脹將上升,但聯儲官員稱通脹短暫上升是由於短期性因素和基數效應。

    「結果就是,美聯儲仍遠未達到年均通脹率為2%的目標。美聯儲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是促使我們認為美元下行趨勢未變的原因之一,」澳洲聯邦銀行分析師Carol Kong説。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