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通關或惹空歡喜? 舊經濟股仍可跑贏騰訊? 專家咁分析!

    通關或惹空歡喜? 舊經濟股仍可跑贏騰訊? 專家咁分析!

    消費及餐飲股今早集體攀升,其中周大福(1929)重上13元,莎莎國際(0178)一度升近一成,表現明顯較整體大市理想之餘,更延續了今年內跑贏科技股走勢。餐飲與消費股彈出,當然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12日)公布,內地居民有望5月中透過「來港易」赴港有關。那麼零售及餐飲等舊經濟股,表現是否續領先新經濟股?分析員認為零售股已率先起步,反而新經濟股有較多水位。

    來港易有機會下月中推出

    新冠肺炎疫情下,內地居民及在廣東省以外的香港居民,無法到港。不過林鄭月娥昨日透露,「回港易」本月底將擴大到廣東省以外內地省市回港的香港居民,在回港時無須進行14天檢疫。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將在5月中旬推出「來港易」,屆時內地赴港的非香港居民可豁免檢疫14天,且不會特別要求相關人士先接種新冠疫苗。不過內地居民回到內地,據目前安排仍需要接受14日隔離。

    通關有望,加上5,000元電子消費券有望在今年暑假中可供市民申請,預計有關措施規模達360億元。

    據政府數據,在今年首兩個月,本港每月平均總額消費額約300億元。若政府分5期派發電子消費券,而市民又樂於當月即用畢,即每月可以帶來逾70億元消費額,每月消費額得以額外增加約25%。相關利好消息帶動成為消費及零售股上揚動力。

    舊經濟股表現勝一籌

    相關利好因素成今日舊經濟股獲跑出的動力,可是相關股份獲投資者垂青,非今日才發生。早於去年第四季,市場人士已談論有關資金從新經濟股輪動至舊經濟股。這既與科技股早於去年3月已拾級而上,估值已到了天價水平;亦與十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從低位攀升,及市場人士對與再通脹相關主題興趣回升有關。

    因此在今年首3個月,恒生綜合行業指數內涉及舊經濟類的股份,如地產、原材料、能源等,明顯跑贏資訊科技類。

    就個別舊經濟股表現,截至今年4月12日,太興(6811)表現相當亮眼,累計升幅達34.9%,周大福(1929)升24%;莎莎(0178)升33%;利福國際(1212)升8.6%;當中;惟大家樂 (0341)微跌1.9%。

    相比之下,新經濟股表現大為落後。遭到大股東減持逾千億元的股王騰訊(0700),已是眾多大型科技股中升幅最大,累揚7.74%,美團(3690)升1.4%,阿里(9988)沒有升跌,不過京東(9618)跌9.6%,小米(1810)跌幅最大,挫24.5%。而反映整體科技股表現的恒生科技指數,截至昨日收市,年內累計跌3.05%。

    截至昨日(12日)收市,今年相較科技股而言,本地消費股明顯跑贏。

    葉國邦﹕消費券資金未能惠及所有消費行業

    那麼派電子消費券等措施,可以產生多大刺激作用?大華繼顯(香港)策略師葉國邦表示,由於本港防疫措施逐步放寬、疫苗接種、回港易等利好消息,再加上科技股受內地反壟斷風波影響,造就本地消費股擁有較好投資氣氛。

    不過,長期而言,去年由於新冠疫情,本地消費、零售企業普遍受挫,而政府發放的360億元未必惠及所有消費行業,該行業可能難以實現大幅度的盈利增長。

    短期情緒面的影響下,避險資產受到資金青睞,其中外資和本地資金大幅增持金融和地產板塊,而北水則更多是在估值調整較大的「新經濟」板塊中尋找更具配置價值的核心資產。

    從板塊的角度來看,本地金融、地產股上月獲外資增持,單月外資淨買入分別達到5.9億元及11.3億元。此外,本地的公用事業、工業、電信服務等低估值、高股息的傳統經濟板塊亦獲得外資的淨買入。中資股方面,外資對於中資金融、公用事業、工業等避險板塊的配置偏好進一步增加。

    不過整體而言,市場調整過程中,北水的避險情緒不強,自農曆新年以來對於金融、房地產板塊的淨買入僅為28.1億元及28.6億元,仍大幅低配。從個股層面來看,3月科技板塊中的騰訊和小米依舊搶手。

    伍禮賢﹕通關前本地消費、零售股仍有大升幅

    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認為,在本港實現通關之前,本地消費、零售股可能會有較大升幅。

    而展望今季,經濟逐漸復甦,新、舊經濟股可能都會有所上升,但由於科技股早前回落較大,水位會比舊經濟股較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