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估值超3000億的雲及AI業務 京東集團157億轉予京東數科

    估值超3000億的雲及AI業務 京東集團157億轉予京東數科

    3月31日晚間消息,京東集團發佈公告顯示,已簽訂最終協議將京東雲和人工智能業務剝離給京東數科(JD Digits),轉讓的業務價值約157億元人民幣。

    這項交易於3月31日,完成後京東集團在京東數科的股權增加到約42%。

    2020年6月,京東集團曾與京東數科達成協議,將利潤分成權轉換為京東數科35.9%的股權,同時向京東數科增資人民幣17.8億元現金收購股權。交易完成後,京東集團將持有京東數科共計36.8%的股權。

    《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如今這一數字升至42%,意味着京東雲及AI業務的內部估值超過3000億元。

    自2020年11月螞蟻集團暫緩上市後,商業環境發生巨大變化,京東旗下「京東數科」亦於2020年底進行重組。2020年12月30日,京東集團發佈公告稱,經董事會授權推進,京東集團擬將旗下雲與AI業務整合到京東數科,並將以此換取京東數科部分股權。

    今年1月11日,京東集團宣佈將雲與AI業務與京東數科整合後,正式成立京東科技子集團(JD Technology)。

    彼時京東集團表示,此舉將使京東集團進一步聚焦於以供應鏈為基礎的業務主航道。同時,整合了雲與AI業務的京東數科將成為京東集團對外提供技術服務的核心業務抓手,京東雲與AI和京東數科將在技術創新上實現協同、應用場景上實現互補、產品方案上實現打通。

    今年3月,有消息稱,京東科技集團可能會從上海科創板撤回其IPO計劃,未來可能重新提交上市申請。如今京東雲及AI等業務完成剝離,併入京東科技集團,意味着公司的基本面及業務結構亦正式發生變化,或為為下一次上市申請鋪平道路。

    京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961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