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米車9.9萬?雷軍或和五菱宏光搶市場

    小米車9.9萬?雷軍或和五菱宏光搶市場

    中國媒體AI財經社3月31日報道,「這將是我人生當中最後一次重大的創業項目。」雷軍在3月30日晚的發佈會上動情宣佈,進軍智能電動汽車行業。

    一位車企人士吐槽:「這不就是一個套路嗎?你看手機發布前,不就是各種真機圖,信息真真假假的,小米他們這個營銷套路已經很嫺熟了。另外,雷老闆也在看其他廠商手裏的牌,比較自己的,好決定自己出什麼牌。」一位自動駕駛人士則對AI財經社分析,產業鏈資源的整合需要時間。

    傳言終於成真,雷軍在發佈會上説,他最初聽到今年1月董事會要求調研造車的決定,內心抗拒。「手機的仗還沒有打完。」電動汽車是個非常複雜的行業,投資巨大,且今天起步相對較晚。「做,還是不做,是個問題。」

    按照雷軍的説法,75天內,小米進行了85場業內拜訪溝通、與200多位汽車行業資深人士深度交流、4次管理層內部討論會,以及2次正式的董事會。

    而依據目前披露的信息,小米將為造車10年投入100億美元。其中,首期投資100億元人民幣,併成立全資子公司。2013年,雷軍兩次拜訪馬斯克,過去幾年投了約10家相關企業。

    粉絲相信小米不會脱離羣眾路線。「9.9萬一台車」、「年輕人的第一款車」呼聲高潮迭起。「10萬元確實是一個分水嶺,雷軍的風格很可能把價格定在9.9萬。」造車新勢力資深人士張湯也同意這樣的猜測。

    自動駕駛人士章邯表示,造車的利潤只有5%-10%,也許小米並不是在硬件上賺錢。

    「按網路思維,它可能不是打一台車的算盤。小米那麼便宜的電視,很多廠商想不通怎麼賺錢,它是賺開機廣告的錢。放到車上,便宜兩萬塊錢,開車前先給你顯示五分鐘廣告,富人肯定氣炸了,但窮人買不買?肯定買!」世上富人少窮人多,張湯認為,小米賣車的套路在這兒。何況,小米賣車還能給自家其他產品帶貨。

    如今擺在小米麪前的局面,已經跟造手機時有幾分相似。汽車的供應鏈非常成熟。主機廠變成富士康,你出設計,我來生產。「汽車製造的護城河正在被攻陷。」建約車評創始人餘建約説。

    因此,如果小米能複製在手機上的玩法,「在供應鏈上把控成本,針對特定圈層去交付產品,造個10萬塊錢的車,憑小米的受眾未必不能爆一波。」張湯表示。

    這種玩法在2020年已經顯現出威力:新能源車賣得最好的居然是特斯拉和五菱宏光,分別是高價和低價的極端。張湯稱,「五菱宏光有的連安全氣囊都沒有,速度很慢,但很多人覺得好玩,不僅是四六線城市,一線城市有人覺得交通擁堵,也買了。」

    「現在,不要想去做百萬銷量的神車,要打特定圈層。」張湯稱。從這個思路上,「小米根本不是跟蔚來、小鵬在一個鍋裏吃飯的」,它搶的也許是三四線城市、五菱宏光的受眾。

    「小米的受眾就在中低端。這套他在手機上已經很擅長,如果脱離自己熟悉的套路,壓上100億美元身家,去做從未打進的高端市場,這不是正常的商業行為。張湯説,「屌絲」人多,買了車還能當亞文化代言人,覺得「雷軍跟我站在一起。」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從時間上看,新能源車的蛋糕整個在變大。據乘聯會數據,2020年中國新能源車產量117萬台,2021年預測200萬台。在這樣的增量市場,小米現在入局也不算晚。

    多位汽車產業鏈和智能化人士表示,小米先拿100億元造車,如果第一波弄得好,市盈率和股價會繼續「掏錢」,「100億美元就是它看牌的錢,牌好就有更多籌碼。」

    「從小米申請的專利來看,它目前主要集中在智能座艙上。」張湯分析稱,「但這就比較尷尬,資本市場目前對智能座艙的估值很低,更容易獲得高估值和融資的是自動駕駛、毫米波雷達和底層晶片。」

    小米還有一個故事可以講。它已經搭建起很龐大的生態體系,「小米可以説,我終於補齊了人們24小時裏在車上很重要這一塊。小鵬你車做得好,你有枱燈嗎?生態是一個很有彈性的故事。」吳起説。

    那麼,小米造車會主打自動駕駛技術嗎?根據媒體報道,小米內部多個小部門的負責人都已經併入造車團隊,其中包括人工智能部的多位管理人員。但百度自動駕駛平台Apollo人士吳起説,根據他的瞭解,小米在自動駕駛技術上完全沒有積累。

    一款網路公司造的智能汽車,怎麼可能沒有自動駕駛?這是小米必須解決的問題。「它不可能去找百度Apollo或者華為,否則一定會被當肥羊一樣宰。」吳起表示,儘管起步很難,小米需要先招來自動駕駛的大佬人物,拿號召力去跟獨角獸們談合作,然後慢慢補齊內部能力。

    「問題是,有沒有那麼多錢?」如果將錢用來招募自動駕駛工程師,100億美元也不見得很多。「百度在2015年和2016年,每年都要燒掉百億的錢。小米基本要把這段路重走一遍。」

    但崔東樹表示,100億美元是很大一筆錢,希望小米拿去真造車。

    「能不能像特斯拉一樣從底層去造?」畢竟目前流行的代工廠模式已經暴露出一些問題,技術都是別人的,工藝提升很難。而對於這個問題,答案在小米自己。

    小米集團(01810.HK)

    五菱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0305.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