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受美債風暴影響美股全線收跌 A股市場又該如何演繹呢?

    受美債風暴影響美股全線收跌 A股市場又該如何演繹呢?

    據券商中國3月5日報道,3月5日,全球股市下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未能向投資者保證央行將繼續抑制債券收益率和通貨膨脹預期。

    3月4日,美國股市大幅下跌。道指收盤跌1.11%,盤中一度大跌700點,納指跌2.11%,標普500指數跌1.34%。

    與此同時,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再度飆升。高盛直言,到2021年底,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將飆升至1.9%以上水平。

    華爾街資深人士Art Cashin表示,投資者繼續擔心美聯儲對債市的應對,這導致了交易出現波動。美聯儲是否失去控制並不重要,但如果市場認為美聯儲失去了控制,那將是危險的。

    那麼,A股市場又該如何演繹呢?

    鮑威爾講話四大要點

    隔夜,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就經濟情況發表講話。他的講話內容主要包括四大要點,分別是就業、通脹、金融市場和利率。

    在談到就業時,他表示,美聯儲堅定致力於實現其目標,而目前離實現美聯儲的目標還很遠;有很好的理由期待就業機會的增加;我們需要就業市場復甦,因為美國仍然減少了1,000萬個就業崗位。就業市場復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招聘應該會加速。

    但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回到最大就業;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們需要更高的工資;我們在確定最大就業人數方面有很高的標準,要達到這個標準還需要一些時間。不太可能在2021年達到最大就業目標;4%的失業率是一個不錯的目標。

    在談到通脹時,他表示,預計隨着經濟復甦,通脹將上升;通脹率低於2%,但會在基礎效應的影響下回升;根深蒂固的低通脹不太可能很快消失;美聯儲將使用其工具來實現通脹目標。

    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的任何改變都需要朝着目標取得實際進展,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取得實質性的進一步進展;如果通貨膨脹暫時上升,會耐心等待情況變化。

    高通脹是一種非常糟糕的狀況,美聯儲不會允許這種情況再次發生;在2021年前後,更有可能發生的是通脹上漲,但不會保持在高位,當然也不會使通脹預期超過2%;通貨緊縮的壓力不會很快消失;下決心不再犯1960/70年代的通脹錯誤。

    在談到金融市場時,他表達,會對金融市場的無序狀況感到擔憂;會對收緊的融資環境感到擔憂。最近債券市場的波動「引起了我的注意」。但在調整量化寬鬆之前,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談到利率時,他表示,條件實現之前美聯儲不會加息,這個條件就是「美聯儲需要看到最大的就業,2%的通貨膨脹目標」, 加息將發生在經濟「幾乎完全復甦」的情況下。減碼之前會與市場進行良好的溝通;目前的金融環境非常寬鬆,這是適當的。

    為何市場不買賬?

    鮑威爾的講話還算鴿派,但市場並不買賬,這是為何?因為他的講話根本不達預期。

    市場預期中的講話是這樣的,美聯儲重啟採取「扭轉操作」,購入長債,賣出短期,提高了短期利率,穩定了長期利率,並且以儲備中立的方式這樣做,從而減輕了銀行SLR持有更多資本的壓力。然而,這些預期在鮑威爾的講話中一個都沒有出現。

    隨着鮑威爾講話的進行,10年期美國國債擴大跌幅,美元繼續走強,美國股市擴大跌幅。Evercore ISI副董事長Krishna Guha表示,「鮑威爾保持鴿派立場,但還不夠鴿,沒有到能阻止收益率進一步上升的程度。」

    FHN Financial利率策略師Jim Vogel表示,市場認為美聯儲給出的指引顯然比美聯儲現在給的指引更多。

    華爾街資深人士Art Cashin表示,投資者繼續擔心美聯儲對債市的應對,這導致了交易出現波動。美聯儲是否失去控制並不重要,但如果市場認為美聯儲失去了控制,那將是危險的。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資官Peter Boockvar表示:「從他對加息的評論,我們再次看到市場正在從美聯儲手中接過控制貨幣政策的權力。」

    Peter Boockvar並表示「美聯儲陷入困境,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脹不會進一步上升並且無法達到其2%的目標。如果確實如此,他們就會有問題,因為如果他們仍然專注於就業,他們將害怕以更高的概率面對它。」

    雖然美國國債發行規模創紀錄,但隨着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押注於收益率走高,借入美國10年期國債的成本仍在螺旋式上升。這導致10年期國債回購協議的利率暴跌至-3%以下。美國財政部3月4日公吿確認,下週將續發380億美元美國10年期國債。

    渣打銀行美國利率策略師John Davies認為,應該有幫助,但是距離還有一週的時間,美國國債在這期間可能仍然非常動盪,回購市場的壓力很可能仍然存在。

    A股能否企穩?

    從最近的美股表現來看,納指跌幅尤其巨大,隔夜納斯達克指數幾乎抹平今年初以來所有累計漲幅。

    而從隔夜殺跌的結構來看,英特爾、家得寶、迪士尼均跌超2%,領跌道指。晶片股大跌,美光科技跌超5%,AMD跌近4%。特斯拉跌近5%。中概股百度跌6.2%,嗶哩嗶哩跌8.73%。

    新能源汽車股全線走低,蔚來汽車跌5.32%,小鵬汽車跌2.23%,理想汽車跌1.98%。這可能意味着,A股相應板塊也可能持續殺跌。

    億萬富翁、特斯拉長期性股東Ron Baron表示,旗下公司賣出180萬股特斯拉股票,因其在投資組合中佔比過於龐大,且賣出特斯拉股票可以「緩解客戶的風險」。

    Ron Baron表示,每賣出一股特斯拉都讓人倍感痛苦,但自己個人對特斯拉超過110萬股股票絲毫未動。特斯拉股價一度跌超5%。

    不過,漲幅方面,中國光大水務漲4.4%,中國太保漲3.4%,中石油漲2%。美國石油股集體上漲,埃克森美孚漲3.8%,雪佛龍漲0.83%,康菲石油漲3.54%,斯倫貝謝漲0.7%,西方石油漲4.22%。

    歐佩克+已就減產規模達成協議,除了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其他成員國將延長減產計劃。歐佩克+將在4月份再次開會,決定5月份及以後的產量水平。這可能會助漲今天A股中的石油石化以及煤炭板塊。在這個層面上,也可能給股指帶來支撐。

    而從隔夜A50的表現來看,相對於美股略強,但依然處於弱勢當中。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