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政協委員賀強:建議在A股大盤藍籌股中試行T+0

    中國政協委員賀強:建議在A股大盤藍籌股中試行T+0

    據第一財經3月4日報道,2020年4月,中國金融委提出發揮好資本市場樞紐作用,放鬆和取消不適應發展需要的管制。業內曾有猜測,A股或將推出T+0交易制度、放開漲跌幅限制。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賀強今年兩會提案之一就是「建議在科創板率先實現T+0。」

    賀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科技創新公司不確定性強、風險大,科創板試點註冊制風險也很大,寬出寬入。風險大的市場,應該推出T+0交易。T+0交易最大一個特點就當日可以止損。

    T+0(日內迴轉)交易制度是指當日買入的股票可以當日賣出。目前,科創板採用的是T+1的交易制度,通過一買一賣來操縱股票價格至少需要兩個交易日的時間,而在T+0的交易制度下,股票可以在一個交易日內多次換手。

    賀強認為,科創板本身是一個創新型板塊,T+0可以先在科創板試行。

    此前,中國證監會表示,科創板從維護市場穩定運行和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出發,暫未引入T+0的交易制度。

    2020年6月28日,中國證監會發文,有關負責人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有關問題答記者問時表示,「現階段,中國資本市場仍不成熟,投資者結構中中小散戶的佔比較大,在現階段引入T+0制度可能引發相關風險,一是加劇市場波動;二是不利於投資者利益保護;三是為操縱市場的行為提供了空間。」

    對此,賀強則認為,對於T+0可能存在的風險,可從多方面規避。

    賀強表示,「我們可以從制度上進行約束,比如說迴轉交易先規定每天只允許一次,以後平穩了,逐漸再放開次數。重要的是先改革創新,先推出來,這有利於活躍市場,更關鍵可以使投資者及時止損。」

    據悉T+0交易制度可以提高市場的流動性和活躍度,目前美國、中國香港等市場較多采用。

    從境外經驗看,T+0交易制度能夠有效運行,需要有合理的投資者結構、適當的對沖工具以及完善的交易監控手段的共同保障,否則極有可能加劇市場的波動,造成系統性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