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孟晚舟引渡案|辯方指滙豐早知華為與「星通」關係 促撤引渡案

    孟晚舟引渡案|辯方指滙豐早知華為與「星通」關係 促撤引渡案

    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兼首席財務官長孟晚舟引渡案,聽證會在加拿大時間3月1日於卑詩省最高法院再度展開,聆訊為期5天。案件進入最後階段辯論。

    孟晚舟遭指控欺詐香港滙豐銀行(HSBC),謊稱華為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 Tech)與華為無關。華為代表律師阿達里奧(Frank Addario)反擊,指滙豐全球客戶關係經理一直知悉「星通科技」與華為的關係,表示據滙豐員工電郵顯示,華為控制「星通科技」一事早已被隨意分享。

    美國指控孟晚舟2013年向滙豐做出不實陳述,謊稱華為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 Tech)與華為無關,讓滙豐為星通提供金融服務。此外,星通科技涉嫌在2009年至2014年間,與伊朗電信業者進行涉及美國商品和技術的交易,規避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華為代表律師阿達里奧(Frank Addario)稱有證據顯示,針對孟晚舟的指控是顯然不可靠(manifestly unreliable)以及他想法官允許接納電郵及銀行戶口資料作為證據。阿達里奧稱,華為職員與滙豐之間的電郵顯示,銀行清楚知道華為控制另一間名為Skycom的公司,因此在銀行任何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方面,孟晚舟是沒有責任。阿達里奧要求法官納證據的宣誓書,當中包括電郵、銀行帳戶資料,它們都支持辯護律師團在5月舉行的預審(committal hearing)的論點。

    阿達里奧又指美國方面的指控有誤導成份,淡化了滙豐對涉事公司關係的了解,要求推翻引渡案。

    案中另一爭議點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是否有干涉案件,以及有否濫用程序,令案件無法合理地公平審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