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科技股|小米必須上車

    科技股|小米必須上車

    年輕人的第一輛電動車,還是來了。

    今日下午《晚點 LatePost》從多個信息源獲悉,小米已確定造車,並視其為戰略級決策。報道還稱,小米造車或將由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親自帶隊。

    消息發佈後,小米港股股價直線拉昇,上演「一柱擎天」,股吧也是一片歡騰。

    截至收盤,小米股價收漲6.42%,成功收復30港元關口。

    一個背景是,小米曾在今年1月4日股價刷新歷史新高35.25港元,此後震盪下行,今日若消息面上沒有重大變化,根據分時圖走勢,小米股價大概率仍在28港元徘徊。

    但資本市場還是等來了小米確定造車這劑「壯陽藥」,並給出了熱烈反應。不過針對該消息,目前小米尚無具體明確回覆。

    事實上,在此前市場上曾對於小米造車一直有過預期。

    一方面是小米與造車新勢力本就牽連較深。無論是蔚來,還是小鵬,雷軍都是投資人,還曾為兩者傾力站台。

    另一方面,市場亦不時傳出小米造車傳聞。

    比如就在去年12月,市場上便傳出小米將攜手比亞迪造車的傳聞。不過當時小米也是第一時間否認了,甚至是板上釘釘的否認。

    「小米沒有造車計劃。」 「但凡說小米要造車的,都是假新聞。」

    但兩個月後,此一時,彼一時。或許雷軍的想法已經開始發生了變化。

    畢竟,時下的新能源造車,實在是太誘人了。

    誘人風口

    過去一年,即便小米在資本市場備受認可,股價一路從10港元左右低點翻了兩番至現在的30港元左右,但與造車新勢力的資本追捧度相比,算不上什麼。

    因為後者才是2020年資本市場最靚的仔。

    且不提特斯拉,蔚來股價翻了接近10倍,年中上市不久的理想汽車、小鵬汽車也均完成了股價翻倍之舉。

    連帶着市值更是直追前浪。截止目前,蔚來市值為850億美金,距離小米差距也就100億美金。

    要知道小米為達到當前市值,辛苦奮鬥10年之久,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華為深受晶片禁令影響讓出市場份額的前提下,在2020年實現了股價暴漲。

    雷軍曾在2010年創立小米時說出名言: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

    飛是飛起來了,只是做手機太辛苦,太多難了。曾在互聯網品牌手機打的最厲害的那幾年,有行業高管直言,「中國最聰明的一幫人,在做最苦逼的一個行業」。

    而相比之下,蔚來小鵬等晚成立四年,雖然創始人們也經歷了一段非常痛苦的時期,但在2020年這個資本狂熱追捧新能源的風口下,基本不費吹飛之力,便猶如坐火箭一般,直接成為了互聯網新貴。

    另外,這些新貴們有的還是雷軍的昔日小弟。但現在,每人都坐擁着數百億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除了輩分無可逾越,其他都有可能。

    面對新能源造車這一市值躍升空間,雷軍可能再也坐不住了。

    雖然雷軍通過其創立的順為資本在 2015 年和 2016 年先後投資了蔚來和小鵬,但值得注意的是,多以跟投為主,未佔太多股份。

    據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招股書,順為資本並沒有出現在主要機構股東中,其在兩家公司上市時的持股份額均不到 5%。

    這意味着雷軍雖然也押注了這一賽道,但籌碼不夠,錯過了大賺特賺的絕好機會。

    與雷軍有類似尷尬的還有李彥宏。

    實際上蔚來、理想、小鵬這三家在早起的融資過程中,也都曾接觸過百度,希望能拿到百度投資。

    不過基於彼時的百度並不滿足僅做個財務投資者角色,而是對於投資汽車企業有着自己關於自動駕駛等方面的戰略訴求,因此在投資這三者上,百度存在一定遺憾。百度重注的是威馬,還未上市。

    所以,為趕上新能源造車紅利,李彥宏在今年正式上車,目前百度與吉利的造車計劃已在加速推進中。

    新故事

    況且不只是眼紅這個賽道,現今的小米,也需要個新故事。

    無論是手機,還是AIoT,小米的這兩個故事都講了好多年,資本市場已經不再新鮮。

    根據小米2020年Q3財報,當季小米集團總收入722億元,按年增長34.5%,經調整淨利潤41億元,按年增長18.9%,總收入及經調整淨利潤均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雖然在2020年,小米獲得了較高增長,重回全球前三。但一個尷尬在於,智能手機市場已經進入存量之爭,想象空間不大了。

    同時在資本市場眼中,小米過分依賴智能手機收入的商業模式,不夠性感,這使得小米即便在坐擁3.68億用戶月活數據下,在估值上非常吃虧。這也是過去多年,小米在港股股價一直低迷的主因。

    相比之下,新能源造車就非常性感了。

    去年12月,百度放出親自下場造車消息以來,股價累計上漲了近40%。市場上今天剛傳出小米確定造車的消息,小米股價也是立馬上漲,毫不含糊。

    這就是新能源造車這劑「壯陽藥」的威力。

    當然,這也算是資本市場的應激反應。畢竟小米造車還未被官方蓋棺定論,且同時一個很關鍵的事實是,車也不是那麼好造的。

    眾所周知,新能源造車不僅是一個燒錢高企,並且技術門檻很高。無論從資金、技術等投入,還是產品製造、量產售後以及銷售渠道等,對於小米來說,都將是極大的挑戰。

    就看這新的十年,小米以及雷軍如何應對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