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緬甸政變|東南亞投資風險凸顯 當地中企亟需對此評估

    緬甸政變|東南亞投資風險凸顯 當地中企亟需對此評估

    有分析人士指出,緬甸發生的軍事政變凸顯東南亞地區存在的投資風險,在當地開展業務的中國企業應儘快建立風險評估機制,原因是與日韓等國企業相比,中國企業在這方面的投入較少。

    香港《南華早報》2月7日刊文稱,緬甸軍方2月1日奪取了該國政權並拘留了緬甸實際領導人昂山素姬以及數百名議員,此舉令許多外國投資者感到措手不及,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東南亞地區有投資的中國企業應意識到海外項目所涉及的政治風險並做好相關盡職調查。

    總部位於北京的太和智庫緬甸問題研究員尹一航表示,在緬甸執政5年並且在2020年大選中獲勝的昂山素姬雖然看起來已經處於十分安全的位置,但如果深入了解便會認識到,緬甸軍方的力量仍然十分強大,這意味着該國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較高,而與日韓企業相比,中國企業很少對風險進行評估並且與地方政府關係相對密切,因此一旦發生政權更迭,中國企業在當地的投資活動更容易受到影響,這種情況在緬甸以及柬埔寨這樣的國家常見。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海外安全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戚凱表示,在國外開展業務的中國企業,特別是那些在美股上市的國有企業,需要在評估潛在附帶損失時保持額外警惕,因為一旦被禁止美元交易,這些企業將面臨較大的運營風險。

    市場諮詢公司Control Risks合夥人Dane Chamorro指出,中國此前一直是緬甸軍方的主要武器供應方,並且在昂山素姬執政期間對當地的投資處在一個「精細的」路線上,而中方已經意識到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沒有消失並且在緬甸選民中仍受歡迎,因此沒有公開支持本次政變,儘管政變是由與中方保持密切軍事以及商業關係的集團進行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