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扣押昂山素姬的敏昂萊為何不好對付?駐緬中資企業要做好風險防範

    扣押昂山素姬的敏昂萊為何不好對付?駐緬中資企業要做好風險防範

    扣押昂山素姬的敏昂萊為何不好對付?

    日前,緬甸執政黨領導人昂山素姬等人被緬軍方扣押,軍方宣布接管政權,該國或面臨政變。據悉,緬軍方已控制多個省邦議會及國家電視台。美、澳聲明要求緬軍方釋放被扣押官員。事件發生後,《祖國》雜誌編輯部連線著名時事評論員、海外風險問題專家鄭剛研究員,請他就當前緬甸局勢進行了分析。

    鄭剛談到,此次昂山素姬被緬甸軍方扣留,國內國際的時事專家都頗感意外,儘管此前已經有迹象顯示緬軍方與昂山素姬關係緊張,但沒有想到軍方會直接扣留昂山素姬和温敏總統。導致此次扣押行動的發生可能是由於緬甸軍方擔心喪失自身在緬甸政壇中的地位被邊緣化。

    政變領袖、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2日在他組成新政府後的首場會議中表示,由於軍方對去年大選舞弊提出抗議,如今必須接掌政權,這是無可避免的結果。

    根據緬甸軍方的新聞機構報道,敏昂萊周二在會議上說:「國防軍已經一再提出要求。為了國家(選舉的公平性),才無可避免必須選擇這條路。直到下一場選舉後組成新政府,有必要由我們來領導國家。」

    現在一些主要西方國家已經對緬甸軍方此舉表達出不滿,要求緬軍方立即放人。時事觀察人士普遍認為,緬軍方扣留昂山素姬等人的行動不會持續太久,主要是基於一是迫於國際社會的壓力,二是緬甸軍方缺乏執政能力。但鄭剛研究員卻認為這種觀點比較片面,他從以下角度進行了分析:此前緬甸軍方已經為此做出一些執政團隊的準備,比如軍方已經換了11名部長和19名副部長,軍管政府的執政閣僚的確具有一定執政經驗,與緬甸政壇各個派別關係也都不錯。

    另一方面,據新華社快訊:緬甸軍方電視台2月1日說,總統府宣布將國家權力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而敏昂萊從一個圍剿緬甸「民地武」的東北軍區司令一直幹到緬甸全國軍隊的軍頭,的確具有很強的梟雄氣質。要知道,緬軍對「民地武」的戰役勝績較少,而就在2009年,敏昂萊帶領緬軍閃擊果敢,直接導致果敢分裂,時任果敢武裝力量領導人的彭家聲敗逃。敏昂萊此人還能屈能伸,面對「民地武」強悍對手佤邦領導人鮑有祥,敏昂萊又拿出懷柔的一面對待:鮑有祥重病期間,他讓妻子給鮑有祥煲湯,自己則親自帶着妻子煲的湯去探望鮑有祥,讓「民地武」強人鮑有祥感激涕零。這些都說明敏昂萊很有政治手腕,面對實際問題靈活應對。近多年來,敏昂萊還採取「北和西進」的策略不斷蠶食和分化瓦解「民地武」,讓「民地武壓力山大」。鄭剛認為:「基於敏昂萊的政治手腕和梟雄氣質,以及其閃擊果敢、突然扣留昂山素姬等人的果斷性,此人不易對付,在面對西方國家的壓力下不會輕易屈服。那麼也就是說,緬甸的此次軍事政變不會很快就收場,可能將對緬甸政壇產生持續而深遠影響,但此後緬甸是否會迎來軍政府的長期執政還有待於觀察。」

    鄭剛說,不可否認,此次緬甸政壇的巨大震盪可能會對中國在緬項目推進產生一定影響,執政後的緬甸軍方可能首先搞好同相鄰的東方大國的關係,但也不排除其投入西方國家懷抱的可能。當然,處理與緬甸政局突變的問題,我們也要考慮國際社會和緬甸多數人對此次緬甸政變的看法,同時還要考慮緬甸政局現在充滿變數,一旦緬甸軍方在博弈中失敗,緬甸民盟重新執政後出現的變化。對於在緬中國企業和大型項目,要對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不確定因素儘早進行分析研判,規避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緬甸對於中國的地緣政治非常重要,如果緬甸政局突變而導致某西方大國突然插手緬甸,甚至阻斷中國西南重要戰略通道,對此我們不得不防。

    其實,這次事件,並非突然而至,自媒體「鋭眼觀緬甸」早在2020年11月9日就發出預警稱,緬甸軍方警吿可能彈劾總統。

    大選前夜,緬甸軍方警吿可能彈劾總統

    全國民主聯盟領導的政府與軍方之間的關係繼續惡化,軍方警吿總統温敏如果不履行憲法責任,可能會受到彈劾。

    軍方在選舉前夕加大了輿論戰的力度,批評緬甸的選舉機構聯邦選舉委員會,在選舉籌備工作中的失誤。它還說,民盟政府作為選舉委員會主管部門必須對它的錯誤負責。發出批評後,軍方高級將領閔昂萊(Min Aung Hlaing)吿訴當地媒體,鑑於選舉委員會對選舉的處理不當,他這次將對選舉結果保持高度警惕。

    緬甸總統府方面做出了回應,稱軍方對選舉的評論煽動了社會動盪並引起了公眾關注,同時又違反了現行法律和2008年憲法。它還說,選舉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的機構,沒有法律規定該機構必須向政府負責。

    在一份軍方宂長回應中,他們否認了總統辦公室的說法,並說政府無視其對選舉委員會行動的領導責任,並指出總統可以根據憲法任命和彈劾選舉人。

    軍方在聲明中說:「因此,說政府與UEC的失敗無關,這不負責任的表現。」

    該聲明接着說,政府官員根據《2008年憲法》宣誓要誠實地盡其所能履行職責。並補充說:「應該指出的是,《2008年憲法》規定了總統和副總統如果被認為不合格或不履行職責時,會被彈劾。」

    軍方還試圖解釋軍隊參與緬甸「國家政治」的行為符合《2008年憲法》,以證明其干預是正當的,該憲法將軍方列為其監護人。

    庭坦歐(U Thein Than Oo)律師說,軍方與民盟政府之間正在進行的爭執表明緬甸的軍政關係出現了決裂。他敦促軍方和政府應當共同努力,以糾正聯邦選舉委員會的錯誤並改革該機構,並補充說,互相指責不會使包括人民在內的任何人受益。

    政治分析師莫庭( Myo Thein)博士表示,政府與軍方之間的關係正在變得「緊張」。

    他說:「問題在於憲法力量的薄弱;它需要有明確的定義,這導致了雙方都在利用憲法捍衛自己,引發了更加激烈的對抗。」

    他補充說,在選舉前,不可否認的是,聯邦選舉委員會C的行動並不令人滿意。

    「但就此而言,聯邦選舉委員會必須以負責和負責的方式行事。聯邦政府應儘快調查聯邦選舉委員會的行動。」

    緬甸軍方的無謀之舉

    從目前情況來看,緬軍方目前雖然已經初步控制局面,並以副總統吳敏瑞的名義宣布國家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但是從長遠來說,緬軍方以軍管接手國家政權的方式很難長期持續,特別是在沒有大國明確支持的基礎上——緬軍方首先很難承擔推翻民選政府後的有效治理責任,其次也很難應對國際社會的制裁與孤立,最後,國內少數民族地方武裝(如若開軍、克倫地方武裝)的藉機發難也將挑戰緬軍方的軍管統治。

    從目前公開可知的情況來看,緬軍此次接管政權事件後續最明顯的演變情境有三種:

    1、緬軍方將接管政權、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作為是一種強有力的施加壓力和威脅手段,最終目標仍然是外力干預下與民盟以某種方式和解實現利益交換,在緬甸未來的政治結構中維持軍方的長期特殊地位。

    2、緬軍方企圖重新建立軍管政府。這種政策選擇對緬軍方的執政能力與政治基礎要求很高,但緬軍方如能獲得某一大國的暗中支持,此種可能性也是存在的。目前,美國白宮發言人雖然已經聲明:美國反對任何企圖改變近期選舉結果或阻礙緬甸民主過渡的企圖,但儘管如此,仍不排除美國、緬軍方與民盟未來達成某種意義的和解,換來美國的支持。這種情況下,往往是以中國利益作為談判籌碼與犧牲代價。

    3、緬軍方此次行動是個別領導人的「無謀之舉」,並沒有為後續治理做好準備,也得不到其它大國的支持,最終在國際社會制裁、國內民眾反對抗議下很快成為曇花一現。這樣的話,緬軍方勢力將面臨國內全面的政治清算。

    應該說,以上這三種可能目前都是比較明顯的,而且多數分析都認為緬軍方的行為是「逆歷史潮流而動」,因而不可持續。這種分析合乎常理,也符合目前多數人對緬軍方集團整體政治能力的評估意見。但在這些明顯可能性的背後還有一個容易被忽視,但同時值得引起高度關注的變數就是敏昂萊個人的特點以及為這次行動所做的準備。我們應該秉持底線思維,對每一種可能的後果都有足夠的預估與相應的準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