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概股|定增200億,京東方再擴霸業根基

    中概股|定增200億,京東方再擴霸業根基

    2001年,京東方在A股上市。自此,在資本的助推下,技術壁壘先後被打破,國內外顯示面板技術的剪刀差不斷收窄。

    作為後起之秀,京東方始終沒有停下腳步,上市第二十個年頭依然在持續自我超越。1月15日晚,京東方發佈定增公吿,擬定增募資不超200億元,用於收購和新增新建設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等。

    景氣提升,龍頭定增

    京東方一直是本土面板行業的引領者。

    2003年,公司投建了中國大陸首條依靠自主技術建設的顯示生產線——北京第五代TFT-LCD生產線,就此結束中國大陸「無自主液晶屏的時代」。2009年,公司又建設了北京第8.5代TFT-LCD生產線,結束中國大陸「無大尺寸液晶顯示屏的時代」。

    如今,京東方已經成為全球的顯示面板絕對龍頭。Omdia的數據顯示,2019年,京東方在電視、筆記本、顯示器、平板和手機這五大顯示面板主要應用方向的市場份額就已經均位列全球第一,市佔率分別為18%、30%、24%、47%和22%。

    目前市場上主流的顯示技術包括液晶顯示器(LCD)、有機發光二極管顯示器(OLED)、電泳顯示器、微型發光二極管(Micro LED)顯示技術等,其中LCD和OLED應用最為廣泛。

    根據京東方此次公吿,在200億的定增資金中,公司將有65億元用於收購武漢京東方光電部分股權,而該公司的核心產品為TFT-LCD;此外,還將拿出60億元增資並建設重慶京東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產線項目。

    儘管京東方已經躍居全球面板龍頭,但繼續擴大公司在面板行業的市場份額和地位依然是此次定增的根本目的。

    (京東方)

    事實上,京東方在此時推出定增計劃和行業景氣度提升高度相關。自2018年以來,受到產能溢出影響,全球面板價格持續下跌,相關企業的利潤空間也隨之被壓縮。

    以京東方為例,2017—2019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別為25.07%、20.39%、15.18%,呈現直線下滑的趨勢。在此期間,韓國廠商選擇退出LCD產能,三星及LGD自2019年Q3起開始關停LCD產線,進入2020年,兩大韓廠先後宣布了進一步的產能退出規劃。

    從去年5月份以來,生產受阻和產能退出使得面板供給端趨緊。在需求回升的背景下,經歷了兩年下行期的面板行業迎來了周期性反轉,面板價格出現了普漲的局面。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從2020年5月至12月,液晶電視面板價格的平均漲價幅度超過65%,手機面板約為24%,筆記本面板約為20%,液晶顯示器面板約為20%。

    進入2021年,面板的漲價行情並沒有偃旗息鼓,根據群智諮詢發佈的1月上旬面板月度價格表,液晶電視面板、筆記本面板和液晶顯示器面板的單價均實現不同程度的上漲。

    受到行業景氣度提振的影響,京東方第三季度的業績暴增,根據財報,公司第三季度實現營收408.21億元,按年增長33.04%,歸母淨利潤13.40億,按年暴增629.30%。

    從效果上來說,京東方此次定增有兩大優勢,首先,在行業景氣度提升的背景下提出對外擴張,能夠儘可能多的吸引投資人並獲得股東支持;其次,通過快速入股相關公司的方式可以儘可能的享受到行業反轉向上的紅利。

    敵退我進,國產替代

    行業進入景氣周期之外,行業格局的變化才是驅動其對外擴張的深層次原因。

    上文提到過,LCD和OLED是目前市場上應用最廣泛的兩種技術。相較於LCD,OLED可以實現自發光,不需要背光源的先天優勢使其省電性能更好,並可以做到更薄,符合智能終端輕薄化的趨勢。此外,OLED具備更高的對比度和更好的色彩還原效果,被認為是更符合未來的面板技術。

    不過,目前LCD相對OLED依然保持着絕對成本優勢,特別是在大尺寸領域,55寸UHD OLED的製造成本是LCD面板的2倍以上,這也就決定了TFT-LCD技術仍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佔據半導體顯示行業的主要市場空間。根據Omdia的預計,到2022年,TFT-LCD仍將保持94.10%的出貨面積份額和64.25%的收入份額。

    OLED的興起吸引着韓國廠商將資金和精力轉移到該領域,與此同時,主流尺寸的LCD面板價格在2019年就已跌破韓國和中國台灣地區廠商的現金成本,這也是韓國主要廠商開始退出LCD領域的關鍵原因。在此背景之下,中國企業的低成本優勢得到顯現,並有望徹底接管這一市場。

    HIS曾做出過預測,中國大陸的LCD產能佔比將從2019年的54%提升至2020年的63%左右,2021年將繼續提升至約75%,2022年以後有望提升至約80%。

    京東方此次斥資65億元收購武漢京東方光電的10.5代TFT-LCD生產線已經量產,收購完成後,京東方在LCD領域的市場份額將會進一步提升,成為市場的絕對霸主。

    OLED按驅動方式又可分為主動式(AMOLED)和被動式(PMOLED),應用於顯示屏幕的主要類型為AMOLED。在自主可控和國產替代的時代浪潮下,國家對於OLED產業的發展高度重視,AMOLED還曾成為「十三五」時期國家重點培育的戰略新興產業之一。

    作為面板龍頭,京東方也一直引領着國內OLED產業的發展。按照之前設計的產能,京東方2021年的AMOLED年產能將達到480萬平方米,約為2020年全球面積產能的24%。公司此次定增將會繼續投資第六代AMOLED生產線,繼續提升市佔率。

    此外,京東方今日(1月26日)收盤後公吿,公司擬以63.39億元的價格受讓綿陽科技城產業發展基金(有限合夥)所持綿陽京東方23.75%的股權。

    綿陽京東方是京東方AMOLED顯示面板的主要產線之一,受讓完成後,公司佔綿陽京東方股比將由66.67%增加至90.42%。這將有利於公司優化管理結構,提升管理效率,為未來實現收益打下基礎。

    OLED目前主要應用於智能手機,根據DSCC的報吿,2020年全球OLED銷售總額為319億美金,其中智能手機佔比達到79.93%。京東方在2020年四季度正式通過了蘋果iPhone面板的規格認證,預計2021年京東方將為蘋果推出的iPhone 13系列提供約1000萬片屏幕面板。進入蘋果產業鏈,也將進一步提高公司的競爭力。

    軍備競賽,剩者稱王

    如同晶片行業遵循「摩爾定律」,面板行業也存在引領自身發展的「王氏定理」,即:每隔三年,標準顯示器件的價格將下降50%,如果要保持價格和收益不變,那麼產品性能必須提升一倍以上,有效技術的保有量必須提升兩倍以上。

    在此高壓之下,業內公司必須始終保持高投入以維持競爭地位,軍備競賽式的迭代發展模式讓很多企業吃不消。與此同時,上下游強大的話語權,不斷擠佔中游面板行業的利潤空間,後起之秀京東方堅持長期投入,打了幾十年硬仗,才有了今天的地位。

    持續投入,不但贏得當下,更有利於贏得長期未來,最終贏得行業話語權。每一輪大浪淘沙之後,能夠留在行業內的公司將會進一步建立護城河並有望獲得更多的市場份額。

    比如,2013年,行業開啟新一輪的軍備競賽,投資重心為LCD高世代線與OLED產線,在此期間,京東方的年均資本開支拾級而上,先後經歷了200億、300億、500億三個階段,經營性現金流淨額與當期資本性支出的差值(自由現金流)長期為負。但2020年三季度,自由現金流轉為正值,意味着上一輪資本性投入進入階段性收穫的季節。

    如把周期拉長來看,京東方在前期的鉅額投入主要是完成技術的積累和追趕,今後才是業績集中兑現的階段。從這個角度來說,京東方定增擴大產能也有利於將戰果擴得更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